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工作空间分析的9自由度超冗余串联机械臂构型优化
赵智远; 徐振邦; 何俊培; 贺帅; 徐策
2019
发表期刊机械工程学报
卷号55期号:21页码:51-63
摘要提出基于工作空间分析解决超冗余串联机械臂构型选择问题的方法。首先,采用正态分布对求取机器人工作空间的蒙特卡洛法进行改进。用归一化可操作度指标分析机械臂运动的灵活性,用数值仿真的方法得到了最大可操作度值与随机关节角组合的数量之间的关系,提出求取灵活工作空间的算法。其次,基于得到的工作空间,提出一种体元化算法求取工作空间的体积,寻找到工作空间的边界部分和非边界部分,通过对边界部分的不断细化,降低了体积求取误差。然后,分析多自由度串联机械臂构型设计方法,针对9自由度超冗余串联机械臂,确定出了36种待选择的构型方案。仿真分析9自由度超冗余串联机械臂的工作空间,在待选构型中选取了一组最优构型。结果表明:改进的蒙特卡洛法生成了精确的工作空间;体积求取算法效率较高,相对误差小于1%;所选构型的工作空间指标优于已研制的构型,其中可达工作空间体积提高了26.49%,灵活工作空间体积提高了36.63%。
关键词机械臂 工作空间 蒙特卡洛法 体元化 构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63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智远,徐振邦,何俊培,等. 基于工作空间分析的9自由度超冗余串联机械臂构型优化[J]. 机械工程学报,2019,55(21):51-63.
APA 赵智远,徐振邦,何俊培,贺帅,&徐策.(2019).基于工作空间分析的9自由度超冗余串联机械臂构型优化.机械工程学报,55(21),51-63.
MLA 赵智远,et al."基于工作空间分析的9自由度超冗余串联机械臂构型优化".机械工程学报 55.21(2019):51-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工作空间分析的9自由度超冗余串联机械(139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智远]的文章
[徐振邦]的文章
[何俊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智远]的文章
[徐振邦]的文章
[何俊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智远]的文章
[徐振邦]的文章
[何俊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工作空间分析的9自由度超冗余串联机械臂构型优化.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