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无人机遥感的不同施氮水稻光谱与植被指数分析
裴信彪; 吴和龙; 马萍; 严永峰; 彭程; 郝亮; 白越
2018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期号05页码:832-840
摘要卫星遥感空间分辨率低且易受大气、云层、雨雪等因素的影响。本文使用共轴十二旋翼无人机搭载光谱仪构成农情遥感系统。首先,给出自主设计的无人机结构和飞行控制系统,围绕飞行平台、控制系统、遥感载荷构建了多环节数据备份的无人机遥感数据采集系统;然后,试验测试4种施氮水平水稻的光谱指数变化规律;最后,通过试验数据分析可得:在可见光区水稻冠层光谱反射率随氮素水平增加而减小,在近红外区,光谱反射率一开始随氮素水平增加而增大,但氮素水平增大到一定程度后再增加氮素导致反射率降低。在4种氮素水平下,水稻植被指数RVI和NDVI由分蘖期到拔节期先增大,然后至抽穗期又逐渐减小,且抽穗期RVI和NDVI值小于其分蘖期RVI和NDVI值。试验表明以多旋翼无人机为平台搭载光谱仪器构成农情遥感监测系统用于反演作物植被指数方面是可行的。本文设计的无人机遥感数据采集系统能够有效、实时获取遥感信息,其获取的高空间分辨率和光谱分辨率的农田实时信息能够为作物长势的分析、健康状况的监测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
关键词无人机 数据采集 水稻植被指数 氮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389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裴信彪,吴和龙,马萍,等. 基于无人机遥感的不同施氮水稻光谱与植被指数分析[J]. 中国光学,2018(05):832-840.
APA 裴信彪.,吴和龙.,马萍.,严永峰.,彭程.,...&白越.(2018).基于无人机遥感的不同施氮水稻光谱与植被指数分析.中国光学(05),832-840.
MLA 裴信彪,et al."基于无人机遥感的不同施氮水稻光谱与植被指数分析".中国光学 .05(2018):832-8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裴信彪]的文章
[吴和龙]的文章
[马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裴信彪]的文章
[吴和龙]的文章
[马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裴信彪]的文章
[吴和龙]的文章
[马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