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扰动观测器的光电稳定平台摩擦补偿策略
晋超琼; 张葆; 李贤涛; 申帅; 朱枫
2017
发表期刊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页码1876-1885
摘要为了进一步提高航空光电稳定平台的抗干扰能力,提出了一种基于LuGre摩擦模型与扰动观测器(DOB)相结合的扰动补偿控制方案。首先,对某型两轴两框架平台系统速度环进行建模,并进行扰动分析,设计了扰动控制方案。然后,对平台进行摩擦模型参数辨识试验,在摩擦补偿的基础上设计扰动观测器,并通过仿真试验验证了方案的可行性。最后,为了测试该控制方案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将航空光电稳定平台安装于模拟转台上进行试验,测试其加入摩擦补偿和扰动观测器后平台的扰动抑制能力。试验结果表明:该控制方案在模拟飞行转台以3Hz以内任意频率正弦运动的情况下,系统的扰动隔离度至少提高了14.52dB;且系统在低速运行时,其跟踪性能明显提高,跟踪误差的均方值由原来的0.1959°/s减小到0.0838°/s。同时,通过振动试验验证了该控制方案对质量不平衡引起的干扰也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具有较好的鲁棒性和较高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自动控制技术 航空光电稳定平台 摩擦补偿 参数辨识 扰动观测器
DOI251106C1A25A5F221C248474A4F6331E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701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晋超琼,张葆,李贤涛,等. 基于扰动观测器的光电稳定平台摩擦补偿策略[J].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2017:1876-1885.
APA 晋超琼,张葆,李贤涛,申帅,&朱枫.(2017).基于扰动观测器的光电稳定平台摩擦补偿策略.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1876-1885.
MLA 晋超琼,et al."基于扰动观测器的光电稳定平台摩擦补偿策略".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7):1876-18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扰动观测器的光电稳定平台摩擦补偿策略(76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晋超琼]的文章
[张葆]的文章
[李贤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晋超琼]的文章
[张葆]的文章
[李贤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晋超琼]的文章
[张葆]的文章
[李贤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扰动观测器的光电稳定平台摩擦补偿策略.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