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空间机械臂在轨刚度计算与验证
毛嘉炜; 贺帅; 刘昌儒; 吴清文; 徐振邦; 谢宗武; 母德强
2022-05-15
发表期刊机床与液压
卷号50期号:09页码:1-6
摘要空间机械臂在执行空间任务时具有不同的构型,采用有限元法分析它在各构型下的基频时工作量巨大而难以实现。为此,提出一种基于柔度矩阵理论建模的计算方法并进行验证。根据机械臂结构特性建立运动学模型;提出柔度矩阵理论建模的计算方法;通过有限元仿真分析机械臂2种典型构型,验证柔度矩阵理论;对机械臂进行地面展开基频实验。结果表明:柔度矩阵计算偏差为3.4%,理论分析基频与有限元计算基频偏差为1%,验证了所提出的柔度理论建模方法对机械臂在轨基频计算的准确性;理论分析基频与实验基频偏差为7.2%,偏差主要来源于有限元仿真,满足工程上10%的偏差要求。该方法将柔度矩阵与机械臂构型相结合,能快速计算机械臂在不同构型下的基频。相对于有限元法,该方法得到较大简化,具有一定的工程应用价值。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283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空间光学系统在轨制造与集成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与光电研究中心
5.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6.长春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毛嘉炜,贺帅,刘昌儒,等. 空间机械臂在轨刚度计算与验证[J]. 机床与液压,2022,50(09):1-6.
APA 毛嘉炜.,贺帅.,刘昌儒.,吴清文.,徐振邦.,...&母德强.(2022).空间机械臂在轨刚度计算与验证.机床与液压,50(09),1-6.
MLA 毛嘉炜,et al."空间机械臂在轨刚度计算与验证".机床与液压 50.09(2022):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空间机械臂在轨刚度计算与验证.pdf(41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嘉炜]的文章
[贺帅]的文章
[刘昌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嘉炜]的文章
[贺帅]的文章
[刘昌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嘉炜]的文章
[贺帅]的文章
[刘昌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空间机械臂在轨刚度计算与验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