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电铸金属光栅中金属沉积过程的在线监测
朱春霖; 胡昊; 焦庆斌; 谭鑫; 巴音贺希格
2019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卷号12期号:03页码:606-615
摘要在使用电铸方法制作金属光栅时,采用传统的计时电铸方法常常不能保证金属栅条具有精确的沉积厚度。为了能够实时监测光栅栅条的沉积厚度,以实现电铸截止时刻的精确判断,建立了基于衍射效率判断金属沉积厚度的在线监测系统。采用严格耦合波理论计算了Au在光刻胶沟槽中进行沉积时,衍射效率随Au沉积厚度的变化规律,并讨论了光刻胶占宽比、电铸电流密度对衍射效率的影响;计算了电铸池、镀液对监测激光能量造成的损耗。实验得到的效率曲线与仿真结果相一致;电铸池、镀液对光能的损耗达94. 88%。实验结果表明,采用在线监测方法实时判断金属沉积厚度是合理有效的;光刻胶占宽比对在线监测影响不大;电铸电流密度对在线监测有影响,且电流密度越高越有利于截止点的判断。
关键词金属光栅 在线监测 严格耦合波理论 占宽比 电流密度 能量损耗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643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春霖,胡昊,焦庆斌,等. 电铸金属光栅中金属沉积过程的在线监测[J]. 中国光学,2019,12(03):606-615.
APA 朱春霖,胡昊,焦庆斌,谭鑫,&巴音贺希格.(2019).电铸金属光栅中金属沉积过程的在线监测.中国光学,12(03),606-615.
MLA 朱春霖,et al."电铸金属光栅中金属沉积过程的在线监测".中国光学 12.03(2019):606-6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电铸金属光栅中金属沉积过程的在线监测.c(521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春霖]的文章
[胡昊]的文章
[焦庆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春霖]的文章
[胡昊]的文章
[焦庆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春霖]的文章
[胡昊]的文章
[焦庆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电铸金属光栅中金属沉积过程的在线监测.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