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3-RRR结构的光学元件柔顺微动调整机构的位姿正解
赵磊; 梁超; 张德福; 东立剑; 彭海峰
2016-06-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6页码:1373-1381
摘要针对光刻投影物镜中光学元件X/Y/θ微动调整的工程需求,研制了一种基于3-RRR结构的光学元件柔顺微动调整机构,并对其位姿正解进行了研究。建立了3-RRR柔顺并联机构的伪刚体模型,并采用矢量代数法理论推导了该机构的位姿正解,得到了它的理论雅克比矩阵。然后,在NASTRAN中建立了3-RRR柔顺并联机构的有限元模型,得到了仿真环境下该机构的位姿正解和雅克比矩阵。最后,对研制的3-RRR柔顺并联机构进行了实验研究,得到了该机构真实的位姿正解和雅克比矩阵。实验结果表明,实验雅克比矩阵的各项系数分别为0.577 7、-0.304 0、-0.283 3、0.002 1、0.524 6、-0.516 5、1.402 6、1.481 9、1.435 3,而理论雅克比矩阵相对应的各项系数分别为0.612 9、-0.3065、-0.306 5、0、0.530 8、-0.530 8、1.444 6、1.444 6、1.444 6,得到的数据表明:采用矢量代数法能够理论推导出该机构正确的位姿正解公式。提出的3-RRR柔顺微动调整机构位姿正解方法为微动调整机构的研制提供了设计依据。
关键词柔顺并联机构 光学元件微动调整 位姿正解 伪刚体模型 矢量代数法 雅克比矩阵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550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磊,梁超,张德福,等. 基于3-RRR结构的光学元件柔顺微动调整机构的位姿正解[J]. 光学精密工程,2016(6):1373-1381.
APA 赵磊,梁超,张德福,东立剑,&彭海峰.(2016).基于3-RRR结构的光学元件柔顺微动调整机构的位姿正解.光学精密工程(6),1373-1381.
MLA 赵磊,et al."基于3-RRR结构的光学元件柔顺微动调整机构的位姿正解".光学精密工程 .6(2016):1373-138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3-RRR结构的光学元件柔顺微动调整(58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磊]的文章
[梁超]的文章
[张德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磊]的文章
[梁超]的文章
[张德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磊]的文章
[梁超]的文章
[张德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3-RRR结构的光学元件柔顺微动调整机构的位姿正解.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