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多旋翼姿态解算中的改进自适应扩展Kalman算法
张欣; 白越; 赵常均; 王日俊; 宫勋; 续志军
2014-12-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12页码:3384-3390
摘要提出了一种改进的Sage-Husa自适应扩展Kalman滤波算法,用于保证多旋翼无人机在噪声统计特性未知且时变、振动为主要扰动源、姿态角高动态变化等飞行条件下飞行姿态角解算的精度与稳定性。该算法采用微机电系统陀螺仪实时动态解算的姿态角方差估计系统噪声方差;并采用自适应滤波算法在线估计量测噪声方差,从而保证滤波的精度与稳定性;同时引入滤波器收敛性判据,结合强跟踪Kalman滤波算法来抑制滤波发散。飞行实验与分析表明:改进算法解算的俯仰角与横滚角均方根误差分别为1.722°和1.182°,明显优于常规的Sage-Husa自适应滤波算法。实验还显示:改进的算法自适应能力强、实时性好、精度高、运行可靠,能够满足多旋翼无人机自主飞行的需要,若对参数进行适当修改,还可应用于其它动态性能要求较高的导航信息测量系统中。
关键词多旋翼无人机 姿态解算 自适应滤波 扩展kalman滤波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3183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欣,白越,赵常均,等. 多旋翼姿态解算中的改进自适应扩展Kalman算法[J]. 光学精密工程,2014(12):3384-3390.
APA 张欣,白越,赵常均,王日俊,宫勋,&续志军.(2014).多旋翼姿态解算中的改进自适应扩展Kalman算法.光学精密工程(12),3384-3390.
MLA 张欣,et al."多旋翼姿态解算中的改进自适应扩展Kalman算法".光学精密工程 .12(2014):3384-33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多旋翼姿态解算中的改进自适应扩展Kalm(362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欣]的文章
[白越]的文章
[赵常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欣]的文章
[白越]的文章
[赵常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欣]的文章
[白越]的文章
[赵常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多旋翼姿态解算中的改进自适应扩展Kalman算法.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