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Qt5开发的面向工业设备的状态监视及控制软件

摘要: 文章介绍了如何使用Qt Creator软件开发一种工业设备状态监视及控制软件。选择Qt Creator作为开发环境,采用C++编程语言进行软件开发。软件功能主要包含监视系统内各分系统故障状态、状态显示及告警,并对设备关键节点进行控制,如继电器、步进电机等。软件通过网络通信收集各分系统状态并向控制器发送控制指令,网络通信基于UDP/IP协议并采用组播的方式,数据库使用QSQLite,存储设备关键故障及状态信息,便于回放及分析。通过参考文中的通信模块、数据库模块及界面显示模式,读者可以快速掌握基于Qt Creator开发环境开发一种工业设备状态监视及控制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