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区域国产中高分辨率宽波段多光谱卫星数据获取技术研究

摘要: 大区域数据快速拍摄获取是遥感卫星任务规划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依托“国产中高分辨率宽波段多光谱卫星数据集构建和高效国际化服务”项目,使用吉林一号光谱01/02星开展了对“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和地区三年两期的有效覆盖。总结了项目大区域数据获取的策略方法和经验,重点介绍了数据获取相关的星地资源等各类影响因素、大区域按时相划分策略、以及基于云量预报有效成像条带的大区域动态规划流程,即在卫星单次过境范围内,结合云图选取最大概率获取有效数据的成像条带。该研究已为项目提供常态化支持,相关方法和项目经验可为一般卫星遥感大范围、广区域数据获取任务提供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