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机载红外图像的车辆目标自主检测识别

摘要: 红外光学成像载荷利用目标的热辐射强度特性成像,具有一定的揭伪能力,可规避可见光成像装备无法在夜间和恶劣气象条件下成像的限制,但红外图像对比度低、边缘不清晰,大大降低了成像目标识别的准确率。本文提出一种基于YOLOv5的红外车辆目标检测算法,在浅层特征层引入RFBs模块,以提高小目标的感受野及检测效果,在颈部网络(Neck)部分,使用BiFPN结构,实现对底层特征的再次利用,以融合更多的特征,并添加CBAM注意力机制以提升检测精度。实验结果表明:在DroneVehicle数据集上的检测效果要优于原始网络,精确率(Precision)提升2.8%,召回率(Recall)提升16%,平均精度(mAP)提升2.3%。结论:可有效应用于航空红外图像的车辆自主检测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