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1.8 m空间长条反射镜柔性支撑技术研究
李宗轩; 张昌昊; 张德福; 马斌; 李云峰
2022-09-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中英文)
卷号15期号:05页码:1079-1091
摘要1.8 m×0.5 m口径的长条形主反射镜是某空间离轴三反光学系统的重要光学元件,其面形精度的好坏是决定光学系统在轨成像质量的关键。为保证主镜组件结构的稳定性、可靠性及反射镜的面形精度,提出一种适用于大尺寸长条形反射镜的双轴柔性支撑结构。首先,基于运动学等效原理提出双轴柔性支撑的初始结构,建立了柔性环节刚度数学模型并研究了其刚度特性。然后,对柔性支撑的安装位置进行了参数化研究并对柔性支撑的关键尺寸进行了优化设计。最后,确定了反射镜组件的最终设计方案。仿真与试验结果表明,反射镜组件一阶固有频率为104 Hz。X/Y两个光轴分别对径向施加1 G重力时面形精度RMS值分别为4.81 nm、6.09 nm,优于λ/50(λ=632.8 nm),均满足设计要求。组件正样动力学环境试验表明,反射镜组件的动力学特性良好,柔性支撑系统稳定可靠,与仿真结果一致。目前反射镜全口径面形精度已加工至λ/30 RMS,并在此精度下进行了自重0°/180°的±1 G面形检测试验,结果显示其稳定性良好。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147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天基动态快速光学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宗轩,张昌昊,张德福,等. 1.8 m空间长条反射镜柔性支撑技术研究[J]. 中国光学(中英文),2022,15(05):1079-1091.
APA 李宗轩,张昌昊,张德福,马斌,&李云峰.(2022).1.8 m空间长条反射镜柔性支撑技术研究.中国光学(中英文),15(05),1079-1091.
MLA 李宗轩,et al."1.8 m空间长条反射镜柔性支撑技术研究".中国光学(中英文) 15.05(2022):1079-10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8 m空间长条反射镜柔性支撑技术研究(301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宗轩]的文章
[张昌昊]的文章
[张德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宗轩]的文章
[张昌昊]的文章
[张德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宗轩]的文章
[张昌昊]的文章
[张德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8 m空间长条反射镜柔性支撑技术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