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波片棱镜组合能量调节的切趾光纤光栅
郑钟铭; 国旗; 吴娜; 于永森; 李文昊
2020-09-15
发表期刊吉林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
卷号38期号:05页码:523-528
摘要为提高飞秒激光制备高反射率FBG(Fiber Bragg Grating)的边模抑制比,提出了一种基于组合二分之一波片和格兰棱镜调节激光能量的加工方法,制备出了高反射率和高边模抑制比的切趾光纤光栅。通过上位机输入切趾函数模型,实时精确调节步进电机速度,机械旋转二分之一波片位置,实现激光能量沿光纤方向呈切趾函数分布,从而在光纤纤芯中折射率调制区域呈切趾函数分布,获得参数可调的切趾光纤光栅。实验表明,该方法制备的切趾光栅在1 550 nm处反射率可达70%,边模抑制比超过20 dB,半高峰宽度0.35 nm。对其温度和应力传感特性研究显示,其温度灵敏度为1.529×10~(-2)nm/K,应力灵敏度为1.61 nm/N。该种方法制备的高反射率切趾光纤光栅有望应用于大功率、窄线宽的光纤激光器以及高速精确传感解调系统中。
关键词飞秒激光 二分之一波片 格兰棱镜 切趾光纤光栅 切趾函数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100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钟铭,国旗,吴娜,等. 基于波片棱镜组合能量调节的切趾光纤光栅[J]. 吉林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2020,38(05):523-528.
APA 郑钟铭,国旗,吴娜,于永森,&李文昊.(2020).基于波片棱镜组合能量调节的切趾光纤光栅.吉林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38(05),523-528.
MLA 郑钟铭,et al."基于波片棱镜组合能量调节的切趾光纤光栅".吉林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 38.05(2020):523-5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波片棱镜组合能量调节的切趾光纤光栅.(403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钟铭]的文章
[国旗]的文章
[吴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钟铭]的文章
[国旗]的文章
[吴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钟铭]的文章
[国旗]的文章
[吴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波片棱镜组合能量调节的切趾光纤光栅.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