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卫星相机安装固定基频性能优化设计

摘要: 某空间卫星相机在多次迭代优化后基频仍然未满足技术要求,为解决相机整机基频偏低,易与卫星平台发生共振的问题,提出了更改相机安装固定位置为整机Z向质心平面处的解决方法。首先建立空间相机振动模型,通过对底部和中部两种安装结构等效模型的理论计算,找到提高相机基频的方法;其次,进行有限元仿真确定提高整机基频的理想位置,并根据仿真分析结果,优化设计了相机Z向中心平面处和Z向质心平面处两种安装方案;最后,采用有限元分析软件MSC/Patran对两种安装方案进行仿真分析对比。经分析确定,质心平面处安装方案基频较高,同时反射镜精度仍满足设计要求,整机重量相比初始设计有所下降。结果表明,提出的质心平面处安装方案提高了整机基频,保持了反射镜精度,同时还部分降低了整机的重量,证明了结构设计和理论分析的合理性。

关键词: 空间相机 固定位置 基频 反射镜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