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X射线散射法测量Wolter-I型掠入射望远镜的表面粗糙度(英文)
张亚超; 刘鹏; 王晓光; 何玲平; 陈波
2019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卷号12期号:03页码:587-595
摘要研究X射线散射法在软X射线掠入射望远镜反射镜的表面粗糙度测量中的应用。首先,在光滑表面近似和细光束条件下,根据Harvey-Shack表面散射理论得出反射镜的面形仅影响总反射光分布中的镜向部分,对散射部分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然后设计了X射线散射法测量Wolter-I型软X射线掠入射望远镜的表面粗糙度的实验方案,并且对引起系统误差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确定了进行仿真实验时的参数;最后用Zemax对实验方案进行了仿真。在空间频率高于28/mm时,表面粗糙度的仿真测量结果与真值吻合得非常好。本文研究结果显示:在光滑表面近似和细光束条件下,反射镜的面形仅影响表面粗糙度的低频部分的测量准确性,对高频部分测量准确性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利用X射线散射法可以准确测量软X射线掠入射望远镜的表面粗糙度。
关键词表面散射 粗糙度 功率谱密度 掠入射望远镜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644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亚超,刘鹏,王晓光,等. X射线散射法测量Wolter-I型掠入射望远镜的表面粗糙度(英文)[J]. 中国光学,2019,12(03):587-595.
APA 张亚超,刘鹏,王晓光,何玲平,&陈波.(2019).X射线散射法测量Wolter-I型掠入射望远镜的表面粗糙度(英文).中国光学,12(03),587-595.
MLA 张亚超,et al."X射线散射法测量Wolter-I型掠入射望远镜的表面粗糙度(英文)".中国光学 12.03(2019):587-5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X射线散射法测量WolterI型掠入射望(214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亚超]的文章
[刘鹏]的文章
[王晓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亚超]的文章
[刘鹏]的文章
[王晓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亚超]的文章
[刘鹏]的文章
[王晓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X射线散射法测量WolterI型掠入射望远镜的表面粗糙度(英文).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