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eepLabV3+与超像素优化的语义分割

摘要: 针对基于深度学习的DeepLabV3+语义分割算法在编码特征提取阶段大量细节信息被丢失,导致其在物体边缘部分分割效果不佳的问题,本文提出了基于DeepLabV3+与超像素优化的语义分割算法。首先,使用DeepLabV3+模型提取图像语义特征并得到粗糙的语义分割结果;然后,使用SLIC超像素分割算法将输入图像分割成超像素图像;最后,融合高层抽象的语义特征和超像素的细节信息,得到边缘优化的语义分割结果。在PASCAL VOC 2O12数据集上的实验表明,相比较DeepLabV3+语义分割算法,本文算法在物体边缘等细节部分有着更好的语义分割性能,其mIoU值达到83.8%,性能得到显著提高并达到了目前领先的水平。

关键词: 深度学习 DeepLabV3+ 超像素 语义分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