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应用于空间大型光机结构中的黏滞液体阻尼器
夏明一; 秦超; 申军立; 吴清文; 徐振邦
2018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10页码:2493-2503
摘要针对大型光机结构的结构特性,为抑制宽频噪声对结构指向稳定度及精度的影响,设计了一种可以在全频段提供高阻尼低轴向刚度的液体阻尼器。首先,对液体阻尼器的参数设计理论进行了分析;其次,通过微振动一体化集成仿真分析了引入液体阻尼器对整机的影响,由分析结果可知,在内外框架之间安装阻尼器,可以达到抑制宽频噪声的目的,一般情况下光轴指向精度(Line of Sight)可以改善50%以上,同时对结构特性改变较小;最后,设计了测试系统,对阻尼器参数的特性进行了实验研究,可知该液体阻尼器的阻尼系数随频率升高降低,在低频时可以达到18 574 N·s/m, 300 Hz时阻尼系数在300 N·s/m以上,轴向刚度约为28 659 N/m,随频率变化基本保持不变。结果表明:试验测试结果与仿真结果相符,液体阻尼器的刚度及阻尼参数的设计都达到了技术要求,根据仿真与试验的分析验证了阻尼器对大型光机结构振动抑制的有效性。
关键词微振动 光轴指向精度 液体阻尼器 有限元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518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夏明一,秦超,申军立,等. 应用于空间大型光机结构中的黏滞液体阻尼器[J]. 光学精密工程,2018(10):2493-2503.
APA 夏明一,秦超,申军立,吴清文,&徐振邦.(2018).应用于空间大型光机结构中的黏滞液体阻尼器.光学精密工程(10),2493-2503.
MLA 夏明一,et al."应用于空间大型光机结构中的黏滞液体阻尼器".光学精密工程 .10(2018):2493-25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明一]的文章
[秦超]的文章
[申军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明一]的文章
[秦超]的文章
[申军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明一]的文章
[秦超]的文章
[申军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