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混合灵敏度的空间望远镜次镜调整机构鲁棒控制
曹小涛; 杨维帆; 王瀚; 赵海波; 王克军
2018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5页码:1113-1123
摘要次镜调整机构作为空间望远镜主动光学调整的核心组件,为实现在轨实时快速调整,其调整精度和动态性能均有比较严格的要求。机构常采用Stewart平台结构形式,基于逆运动学模型和关节空间PID控制相结合的方法,由于受到模型的非线性和不确定性、扰动及耦合的影响,难以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为解决该问题,从机电动力学模型出发,将平台各支杆间耦合因素表征为外部干扰,建立了互相解耦的关节机电模型。依据模型辨识结果采用乘性不确定性描述模型摄动,依据模型误差界和性能指标要求设计混合灵敏度加权函数。针对虚轴极点问题,采用扩展H∞方法,将复杂动力学系统的控制器设计问题转化为堆叠S/T/KS混合灵敏度问题。在Matlab中求解得到鲁棒控制器,并在DSP中完成数字算法实现。仿真分析及试验结果表明,鲁棒控制器具有更好的鲁棒性、扰动抑制性能和动态特性,能够满足空间应用的可靠性需求。
关键词空间望远镜 Stewart平台 主动光学 鲁棒H∞控制 混合灵敏度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363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小涛,杨维帆,王瀚,等. 基于混合灵敏度的空间望远镜次镜调整机构鲁棒控制[J]. 光学精密工程,2018(05):1113-1123.
APA 曹小涛,杨维帆,王瀚,赵海波,&王克军.(2018).基于混合灵敏度的空间望远镜次镜调整机构鲁棒控制.光学精密工程(05),1113-1123.
MLA 曹小涛,et al."基于混合灵敏度的空间望远镜次镜调整机构鲁棒控制".光学精密工程 .05(2018):1113-11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小涛]的文章
[杨维帆]的文章
[王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小涛]的文章
[杨维帆]的文章
[王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小涛]的文章
[杨维帆]的文章
[王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