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Seya-Namioka单色仪中光栅曲率半径误差的影响及补偿
孟竹; 谭鑫; 巴音贺希格; 王玮; 刘兆武; 赵旭龙
2018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期号04页码:623-629
摘要Seya-Namioka光栅制作过程中的曲率半径误差会引起离焦像差,该像差会对光栅单色仪的光谱性能造成极大的影响。本文基于光线追迹理论,模拟分析了曲率半径误差对Seya-Namioka光栅的具体影响。分析结果表明,出入臂长度对曲率半径误差有很好的补偿作用,通过调整出入臂长度曲率半径误差的容许范围可增大到2 mm左右。总调整量不变的情况下,任意改变出入臂的长度,补偿效果相似。随着误差的增加需要调整的出入臂长度值变大,过大的误差使用出入臂长度无法进行补偿;出入臂夹角仅能对正向曲率半径误差进行补偿,且补偿所需调整角过大,影响单色仪的结构设计,该方法并不实用。结果可为单色仪的设计和使用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曲率半径误差 Seya-Namioka光栅 光线追迹 使用参数 误差补偿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242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竹,谭鑫,巴音贺希格,等. Seya-Namioka单色仪中光栅曲率半径误差的影响及补偿[J]. 中国光学,2018(04):623-629.
APA 孟竹,谭鑫,巴音贺希格,王玮,刘兆武,&赵旭龙.(2018).Seya-Namioka单色仪中光栅曲率半径误差的影响及补偿.中国光学(04),623-629.
MLA 孟竹,et al."Seya-Namioka单色仪中光栅曲率半径误差的影响及补偿".中国光学 .04(2018):623-6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竹]的文章
[谭鑫]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竹]的文章
[谭鑫]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竹]的文章
[谭鑫]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