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紫外高分辨率像散校正型罗兰全息光栅设计
赵旭龙; 巴音贺希格; 李文昊; 姜岩秀; 吴娜; 张桐
2017-11-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页码3616-3620
摘要为了降低紫外高分辨率罗兰光栅的像散对光谱像高展宽的影响,提出了在罗兰圆上使用球面波非对称曝光设计思路。推导完全校正离焦和子午彗差的表达式,讨论了多种罗兰光栅记录结构的局限性,优选适合校正紫外高分辨率罗兰光栅的优化方法。通过全息光栅像面展宽表达式,指出像散和弧矢彗差是影响光谱像高的主要因素,并分配了两者的优化权重。利用这种优化思路,设计了工作波段110~200nm紫外高分辨率罗兰光栅,同时对比分析了传统光栅的像差系数和像高变化规律、像面结构和光谱分辨率。结果表明,和传统罗兰光栅分辨率处于同一数量级的情况下,所设计光栅光谱像高由25mm降低到1.5mm,谱面能量集中度有显著的提高。
关键词罗兰光栅 像散校正 光栅设计
DOI40E90F46A13AAC87A1E96E4D886155CF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672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旭龙,巴音贺希格,李文昊,等. 紫外高分辨率像散校正型罗兰全息光栅设计[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7:3616-3620.
APA 赵旭龙,巴音贺希格,李文昊,姜岩秀,吴娜,&张桐.(2017).紫外高分辨率像散校正型罗兰全息光栅设计.光谱学与光谱分析,3616-3620.
MLA 赵旭龙,et al."紫外高分辨率像散校正型罗兰全息光栅设计".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2017):3616-36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紫外高分辨率像散校正型罗兰全息光栅设计.(132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旭龙]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李文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旭龙]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李文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旭龙]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李文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紫外高分辨率像散校正型罗兰全息光栅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