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改进的基于自动形态学的端元提取算法

摘要: 自动形态学端元提取(AMEE)算法中的形态学算子在纯像元集中分布的区域无法得到正确的结果。现有膨胀操作在每个结构元素内只能提取一个候选端元,会造成重要像元丢失。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采用改进的形态学算子和结构元素对AMEE算法进行了改进。首先引入参考光谱向量的概念构建了改进的形态学算子,并给出了形态学离心率指数新的计算方法,然后利用偶数大小、改进的结构元素,从每个结构元素内选出4个候选端元,最后对改进的基于自动形态学的端元提取算法进行了分析和实验验证。结果表明,改进的方法能从纯像元集中分布的区域获得正确的候选端元,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膨胀过程中的信息遗失,从而能够有效地提升端元提取的精度和像元解混的效果。

关键词: 遥感 高光谱图像 端元提取 形态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