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速率对SnPb焊点微观组织及力学性能的影响

摘要: 以BGA植球模拟回流焊焊点形成过程,控制冷却方式以调节植球过程中的降温速率,进而研究降温速率对SnPb共晶焊点微观结构及力学性能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降温速率对共晶焊点微观组织结构和力学性能均具有较大影响。随着降温速率由0.45℃/s增加至1.05℃/s,焊点内部靠近焊盘侧以枝晶形态存在的富铅相尺寸减小,且远离焊盘侧焊球内部相偏析程度降低,相应的焊球与本体焊盘之间结合强度由7.52 N增加到9.02N。

关键词: 焊点 回流焊 降温速率 微观组织 力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