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大型光学载荷次镜调整机构优化设计及误差分配
韩春杨; 徐振邦; 吴清文; 贺帅; 于阳
2016-05-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5页码:1093-1103
摘要设计了一种用于大型光学载荷次镜在轨位姿精密调整的Hexapod型平台机构,并对其进行构型参数优化以及各支撑杆和上下铰点误差限的最优分配。建立了Hexapod平台机构运动学模型和静柔度模型,分析了主要结构参数对机构性能的影响。按照次镜精调机构性能要求,提出了定位精度指标和抗变形指标,建立了以构型参数为变量的优化目标函数,并利用遗传算法对两个单目标函数进行优化。利用加权分配法构造统一约束目标函数,利用遗传算法对其进行多目标优化。然后,建立非线性最优误差分配模型,对各支撑杆和上下铰点进行误差分配。最后,通过对原理样机性能指标的测试验证了上述研究方法的效果。研究结果表明:优化前后动平台定位精度提高了8.3%,抗变形能力提高了62.5%,铰点误差限由2.7μm提高到6.3μm,支撑杆误差限由1.3μm提高到3.2μm。另外,实验测得Z轴相对定位精度为0.6%,静刚度达到41.14N/μm。本研究提高了次镜精调机构的定位精度和静载抗变形能力,有助于缩短设计、加工周期,节约设计、加工成本。
关键词空间相机 光学载荷 次镜精调机构 定位精度 抗变形 多目标优化 误差分配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152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春杨,徐振邦,吴清文,等. 大型光学载荷次镜调整机构优化设计及误差分配[J]. 光学精密工程,2016(5):1093-1103.
APA 韩春杨,徐振邦,吴清文,贺帅,&于阳.(2016).大型光学载荷次镜调整机构优化设计及误差分配.光学精密工程(5),1093-1103.
MLA 韩春杨,et al."大型光学载荷次镜调整机构优化设计及误差分配".光学精密工程 .5(2016):1093-11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型光学载荷次镜调整机构优化设计及误差分(53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春杨]的文章
[徐振邦]的文章
[吴清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春杨]的文章
[徐振邦]的文章
[吴清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春杨]的文章
[徐振邦]的文章
[吴清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型光学载荷次镜调整机构优化设计及误差分配.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