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棱镜扫描法的太阳光谱仪光谱定标
高震宇; 方伟; 王玉鹏; 张浩
2016-06-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6页码:1930-1935
摘要为了标定扫描式棱镜太阳光谱仪的棱镜不同转动角度对应的中心波长和光谱带宽,利用了一种棱镜扫描方法对太阳光谱仪的光谱响应函数进行测量。该方法使用固定的单色光波长,控制棱镜转动实现单色光的像在探测器位置扫描,并通过坐标映射得到响应位置的光谱响应函数。文中根据光谱响应函数的定义,推导出棱镜扫描法与单色仪波长扫描方法波长定标原理上的等效性。之后分别以532nm固体激光器和632.8nm氦氖激光器为光源,使用棱镜扫描法测量太阳光谱仪对应波长位置的光谱响应函数,并以单色仪波长扫描法实验作为对比。实验结果表明,对于扫描式棱镜太阳光谱仪,棱镜扫描法测量的中心波长分别为531.86和632.67nm,其准确度优于单色仪波长扫描法测得的531.39和631.97nm。由于不受单色仪性能的限制,前者测量的光谱带宽值也优于后者。最后以汞灯为光源使用棱镜扫描法对太阳光谱仪进行了光谱定标实验,实现了特征光谱定标法结合棱镜扫描法对中心波长及光谱带宽的标定。该方法同样可以应用于扫描式光栅光谱仪以及单色仪的光谱定标。
关键词光谱响应函数 中心波长 光谱带宽 坐标映射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73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震宇,方伟,王玉鹏,等. 基于棱镜扫描法的太阳光谱仪光谱定标[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6(6):1930-1935.
APA 高震宇,方伟,王玉鹏,&张浩.(2016).基于棱镜扫描法的太阳光谱仪光谱定标.光谱学与光谱分析(6),1930-1935.
MLA 高震宇,et al."基于棱镜扫描法的太阳光谱仪光谱定标".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6(2016):1930-19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棱镜扫描法的太阳光谱仪光谱定标.ca(33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震宇]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王玉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震宇]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王玉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震宇]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王玉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棱镜扫描法的太阳光谱仪光谱定标.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