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小型宽光谱太阳光谱仪光学设计
高震宇; 方伟; 张浩; 杨振岭; 王玉鹏
2015-02-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期号02页码:590-595
摘要针对大气层外的太阳光谱辐照度监测,设计了一种星载小型宽光谱太阳光谱仪。光学系统应用改进的切尔尼-特纳光学结构,工作波长范围为600~1 200 nm(二级光谱)和1 200~2 400 nm(一级光谱);一二级光谱使用二向色分光镜分离,并采用两片线阵探测器同时接收,实现全谱瞬态直读。整个光学结构的尺寸为80 mm×55 mm×20 mm。经过系统优化,全谱段子午方向像差低于6μm。基于惠更斯点扩散函数(PSF),仿真探测器像元的光谱响应函数(SRF),结果表明光谱分辨率在600~1 200 nm波段优于2 nm,在1 200~2 400 nm波段优于4 nm。系统结构简单紧凑,稳定性高,适合用于空间太阳光谱辐照度的在轨监测。
关键词太阳光谱仪 二向色分光镜 点扩散函数 光谱响应函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4158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震宇,方伟,张浩,等. 小型宽光谱太阳光谱仪光学设计[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5(02):590-595.
APA 高震宇,方伟,张浩,杨振岭,&王玉鹏.(2015).小型宽光谱太阳光谱仪光学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02),590-595.
MLA 高震宇,et al."小型宽光谱太阳光谱仪光学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 .02(2015):590-5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小型宽光谱太阳光谱仪光学设计.caj(53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震宇]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张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震宇]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张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震宇]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张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小型宽光谱太阳光谱仪光学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