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远物镜实现太阳模拟器的小型化

摘要: 太阳模拟器是非成像光学领域的重要应用。由于光学系统的特殊性,导致其光路很长,当采用双分离准直物镜时,准直系统的长度占了很大一部分。因此为实现太阳模拟器的小型化,提出将具有短后截距的摄远物镜替代通常采用的双分离准直物镜,从而缩短准直系统的长度,使光学系统的结构更加紧凑。同时设计了一种三片式的摄远物镜,并通过Light Tools软件仿真分析的方法研究了这种三片式的摄远准直物镜对太阳模拟器技术指标的影响。仿真结果表明:应用这种摄远物镜可以在太阳模拟器技术指标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实现太阳模拟光学系统缩短,有利于太阳模拟器的小型化。

关键词: 光学设计 非成像光学 太阳模拟器 小型化 摄远物镜 准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