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钢丝绳柔性的塔式起重机仿真系统开发

摘要: 针对塔式起重机司机培训和考核效率低、成本高、安全性差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培训考核仿真系统。在Virtools软件平台上构建交互式三维视景仿真系统,模拟司机在真实塔式起重机上的培训和考核操作,研究起升钢丝绳的悬链线方程,结合Virtools软件的物理系统,实现对钢丝绳的柔性仿真,包括钢丝绳的悬链线表达和摆动仿真,依据考核标准,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加入碰撞检测功能,实现考核评价机制,自动完成考核评价。仿真结果表明,该系统能较好地体现物体运动与碰撞的真实性,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关键词: 动力学模型 硬件设备 悬链线方程 人机交互 虚拟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