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精磨光学元件面形的干涉检测技术研究
代雷; 吴迪; 张健; 张春雷; 于长淞; 谷勇强
2015-04-15
发表期刊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
期号04页码:558-562
摘要为解决传统接触式检测方法检测精磨光学元件效率低,精度差的问题,提出了一种采用干涉检测技术对精磨光学元件面形进行测量方法,该方法具有非接触,测量效率高,误差小的特点。干涉检测中干涉条纹的对比度与工作波长成正比,与表面粗糙度成反比,干涉条纹对比度直接影响最终的检测结果。因此首先分析干涉条纹对比度与精磨表面粗糙度之间的关系,证明采用可见光干涉仪对精磨粗糙表面进行检测的可行性,并对利用GPI型数字干涉仪检测精磨粗糙表面进行了实验验证,检测面形结果约为PV 1.5μm,并与红外干涉仪以及接触式轮廓仪测量结果进行了对比,验证结果有效性。最后给出了当粗糙度阈值Rq优于150 nm时,可采用该方法进行检测,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精磨检测 光学元件 干涉检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91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代雷,吴迪,张健,等. 精磨光学元件面形的干涉检测技术研究[J]. 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2015(04):558-562.
APA 代雷,吴迪,张健,张春雷,于长淞,&谷勇强.(2015).精磨光学元件面形的干涉检测技术研究.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04),558-562.
MLA 代雷,et al."精磨光学元件面形的干涉检测技术研究".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 .04(2015):558-5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精磨光学元件面形的干涉检测技术研究.ca(41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代雷]的文章
[吴迪]的文章
[张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代雷]的文章
[吴迪]的文章
[张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代雷]的文章
[吴迪]的文章
[张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精磨光学元件面形的干涉检测技术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