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极紫外波段平面变栅距全息光栅的优化设计
姜岩秀; 巴音贺希格; 杨硕; 赵旭龙; 李文昊; 吴娜
2015-01-10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期号01页码:45-55
摘要为制作应用于极紫外波段(50~150 nm)的变栅距全息光栅,提出了一种新的应用于球面波曝光系统的优化算法,即改进的局部优化算法。根据仪器使用要求构建了期望刻线密度函数,并以此建立优化目标函数,其特点是使四个目标函数转化为多变量、带约束的一个目标函数,变为非线性优化问题。使用改进的局部算法时,由于对目标函数进行了加权,赋予了初值多样性,限定了记录参数取值,给出了刻线密度系数的约束条件,从而改变了各项系数对目标函数值的贡献,有效地降低了刻线密度函数系数的误差,提高了刻线函数符合程度及光栅分辨率。与常规局部优化算法相比较,使用改进的局部优化算法可使刻线密度函数与期望刻线密度函数绝对误差在0~0.02 line/mm范围内,提高一个数量级,分辨能力可由4000提高至17000以上。结果表明,只要优化方法选择得当,使用简单的球面波曝光系统可以制作高分辨率的变栅距全息光栅。
关键词光栅 变栅距全息光栅 刻线密度 改进的局部结合优化算法 分辨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3891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岩秀,巴音贺希格,杨硕,等. 极紫外波段平面变栅距全息光栅的优化设计[J]. 光学学报,2015(01):45-55.
APA 姜岩秀,巴音贺希格,杨硕,赵旭龙,李文昊,&吴娜.(2015).极紫外波段平面变栅距全息光栅的优化设计.光学学报(01),45-55.
MLA 姜岩秀,et al."极紫外波段平面变栅距全息光栅的优化设计".光学学报 .01(2015):45-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极紫外波段平面变栅距全息光栅的优化设计.(134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岩秀]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杨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岩秀]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杨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岩秀]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杨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极紫外波段平面变栅距全息光栅的优化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