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bird遥感影像的车辆自动检测与运动参数估计

摘要: 遥感图像的车辆目标提取与运动参数估计在交通管理、战场态势分析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目前相关算法均需要人工参与或借助GIS信息,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计算机视觉的全自动车辆检测与运动参数估计算法。分析了Quickbird全色与多光谱传感器的焦平面结构特征以及该结构造成的鬼影现象;针对全色与多光谱遥感影像的分辨率高、光谱信息丰富的特点,利用植被指数归一化、图像分割、形态学灰度重建等图像处理过程,实现了全色图像中运动车辆的自动检测,在此基础上检测低分辨率的多光谱图像中的目标。利用全色与多光谱图像的成像时间差估计运动参数。在Quickbird遥感影像的验证实验中充分证明了算法的可行性与正确性。

关键词: 全色图像 多光谱图像 车辆检测 运动参数估计 形态学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