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稳定平台速度环的离散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

摘要: 在建立两轴四框架陀螺稳定平台内方位速度环的非线性模型,并对非线性摩擦力进行前馈补偿的基础上,将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理论引入到陀螺稳定平台的系统控制中.根据控制系统结构、输入/输出关系以及广义输出误差建立了离散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系统;推导出带有可调函数的自适应控制器;针对可调函数的分母有可能出现接近于零或为零值而导致可调函数值非常大甚至无穷大的情况,提出了一种通过对分母采用阈值限制,使分母在小于阈值的情况下采用上一时刻函数值的改进方法.对所提出的控制器的优越性进行了性能对比实验:在非线性摩擦力前馈补偿不充分的情况下,分别采用所提出的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和比例—积分(PI)控制进行系统仿真的性能对比实验及其实验结果的对比分析.本文为进一步提高陀螺稳定平台的控制性能,提供了一种新的高精度的控制策略.

关键词: 陀螺稳定平台 两轴四框架 速度环 自适应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