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式光栅尺读数头滑架机构工作精度的分析

摘要: 在数控机床的读数头滑架机构系统关键参数优化的研究中,针对物理实验中无法获取读数头滑架机构的某些关键参数的问题,为了获得滑架机构的工作精度性能,采用虚拟仿真技术,结合读数头滑架机构的结构特点和具体工作要求,采用UG和ADAMS建立了机构的动力学仿真模型;通过求解与仿真,分析了多种参数对相对位移、间隙、夹角的影响规律,分析结果表明计量光栅的变形是影响工作精度的主要因素,最终给出了两种特定工况下的参数优化设置。参数优化后读数头滑架机构能够满足相对位移、间隙、夹角的工作要求,具有优异的工作精度性能。虚拟样机方法能够为读数头滑架机构的工作精度性能优化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 绝对式光栅尺 读数头 虚拟样机仿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