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神经网络辅助卡尔曼滤波在组合导航中的应用
崔留争; 高思远; 贾宏光; 储海荣; 姜瑞凯
2014-05-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5页码:1304-1311
摘要为使基于微机电系统的捷联惯性导航/全球定位(MEMS-SINS/GPS)组合导航系统在GPS接收机无法正常工作时,仍能提供满足精度要求的导航信息,提出了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RBFNN)辅助自适应卡尔曼滤波(AKF)的信息融合方法。首先,基于该方法设计了由神经网络训练与预测两种模式构成的组合导航系统。在GPS可用时,对RBFNN进行在线训练;在GPS失锁时,由RBFNN预测AKF更新过程的量测输入。然后,建立了RBFNN与AKF的数学模型,并设计了RBFNN的训练策略与AKF的自适应算法。最后,通过跑车实验验证了该信息融合方法的有效性。实验结果表明,在GPS断开时间为40s和100s时,系统的位置精度分别优于15m和90m。该信息融合方法能在GPS失锁时对导航误差发散进行有效阻尼,是适用于小型无人机、制导炸弹与车辆的一种低成本、高鲁棒性、中等精度的导航方案。
文章类型期刊
关键词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 自适应卡尔曼滤波 信息融合 微电子机械系统 组合导航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2805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留争,高思远,贾宏光,等. 神经网络辅助卡尔曼滤波在组合导航中的应用[J]. 光学精密工程,2014(5):1304-1311.
APA 崔留争,高思远,贾宏光,储海荣,&姜瑞凯.(2014).神经网络辅助卡尔曼滤波在组合导航中的应用.光学精密工程(5),1304-1311.
MLA 崔留争,et al."神经网络辅助卡尔曼滤波在组合导航中的应用".光学精密工程 .5(2014):1304-13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神经网络辅助卡尔曼滤波在组合导航中的应用(632KB) 开放获取ODC PDDL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留争]的文章
[高思远]的文章
[贾宏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留争]的文章
[高思远]的文章
[贾宏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留争]的文章
[高思远]的文章
[贾宏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神经网络辅助卡尔曼滤波在组合导航中的应用.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