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棱镜-光栅-棱镜分光模块整体化设计及衍射特性分析
何天博; 巴音贺希格; 李文昊; 孔鹏; 唐玉国
2014-01-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1页码:279-284
摘要PGP模块是超光谱成像仪中重要分光器件。为了能够在制作前有效预测PGP整个系统的衍射效率分布及其衍射特性,提出了PGP整体化设计方法。从体位相全息光栅设计角度出发,结合棱镜与光栅各项参数的制约关系,编制了计算PGP整体衍射效率的分析软件,综合考察了棱镜与光栅各项参数对PGP模块衍射特性的影响,讨论了光栅布拉格波长的漂移特性,据此设计了一种用于成像光谱仪的宽波段高衍射效率PGP分光模块。模拟结果表明:棱镜1材料的色散系数越小,PGP的光谱带宽越窄;光栅布拉格波长的漂移增大了PGP模块和光栅的光谱带宽,带宽增大使光栅的角度选择性随之增大,拓宽了棱镜1材料的选择要求;棱镜1顶角、光栅的胶层厚度和相对介电常数调制度等参数是影响PGP衍射效率分布的重要因素,制作时需要精确控制。利用此方法设计的PGP分光模块在400~1 000nm波段范围内衍射效率不低于50%,并给出具体设计参数,这对PGP制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文章类型期刊
关键词棱镜-光栅-棱镜 整体化设计 体位相全息光栅 衍射特性 角度选择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42582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天博,巴音贺希格,李文昊,等. 棱镜-光栅-棱镜分光模块整体化设计及衍射特性分析[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4(1):279-284.
APA 何天博,巴音贺希格,李文昊,孔鹏,&唐玉国.(2014).棱镜-光栅-棱镜分光模块整体化设计及衍射特性分析.光谱学与光谱分析(1),279-284.
MLA 何天博,et al."棱镜-光栅-棱镜分光模块整体化设计及衍射特性分析".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1(2014):279-2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棱镜_光栅_棱镜分光模块整体化设计及衍射(467KB) 开放获取ODC PDDL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天博]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李文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天博]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李文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天博]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李文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棱镜_光栅_棱镜分光模块整体化设计及衍射特性分析.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