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DSP处理的低内存并行SPIHT算法

摘要: 针对SPIHT(setpartitioninginhierarchicaltrees)算法的编码过程具有重复运算、存储量大等问题,提出了一种适合于DSP(digitalsignalprocessors)处理的低内存并行SPIHT算法。该算法采用乒乓缓存策略,使得数据的传输和编码能够同时进行。通过引入基于行的整型提升方案,使得只需经少量行变换就能进行列变换,提高了小波的变换速度。根据DSP的并行特性和SPIHT算法的缺点,采用“改进的最大幅值求取方法”、“误差位数以及绝对零值和绝对零集合”、“最大值与零值图”和“单棵零树编码”等多种方法对其进行了改进,大大缓解了对内存的压力,减少了算法的运算量。该算法与LZC(listlesszerotreecoding)算法相比,重构图像的峰值信噪比相当,但速度提高了2倍,能满足一般的实时压缩要求。

关键词: 图像压缩 Dsp 提升方案 Spiht Lzc 乒乓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