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相机主反射镜结构拓扑优化设计

摘要: 随着空间光学的发展,遥感器的口径越来越大,分辨率越来越高,这就导致遥感器的主反射镜口径和质量越来越大。主反射镜的设计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遥感器的质量和成像质量。因此采用拓扑优化方法与有限元计算方法相结合,以NASTRAN为有限元解算器,以PATRAN为前处理器,在空间光学遥感器主反射镜外形、载荷、环境工况确定的情况下,对其结构进行拓扑优化,得到最优结构形式。通过对优化前后结构进行有限元分析,结果表明:优化后的反射镜镜面面形比传统的镜面面形减小或相当,质量减轻32%,动力学性能改善。优化后的主反射镜结构能够满足加工、工艺和装配的技术要求。这种优化与有限元分析技术的结合将为以后的光学反射镜的设计提供有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