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法面阵CCD垂直拼接的应用

摘要: 为了满足面阵CCD遥感器的宽覆盖要求,对现有的小面阵CCD进行拼接,得到较大的成像像面,实现大面阵成像。本文从某航空遥感器的具体要求出发,提出了一种利用棱镜分光对两片面阵CCD进行光学拼接的方法,阐述了光学拼接的原理和装调方法。该方法将两片CCD垂直固定在棱镜座上,利用显微镜观测像面,确定像面位置,两成像像面共面误差小于0.02mm。再利用后工作距离较长的工具显微镜观测面阵CCD边缘,旋转微调机构调整CCD的位置,使面阵CCD长边平齐,短边搭接8个像元。该方法的拼接精度达到平行误差小于0.009mm。结果表明:此种方法结构简单、容易实现、占用空间尺寸小、拼接精度高,能够满足遥感器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