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在大尺寸LCD背照明的LED元件设计

摘要: 传统的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hinfilmtransistorliquidcrystaldisplay,TFT-LCD)通常采用冷阴极荧光灯(coldcathodefluorescentlamps,CCFL)作为背光光源。相比较而言,由于发光二极管(LED)TFT-LCD背光源系统色彩还原性好、对比度高、亮度高,其色域是传统CCFL背光源的150%以上,最近几年,RGBLED背光源已经逐渐成为大尺寸背光源发展的主要方向。大尺寸LED背光系统结构主要采用直下式和侧式结构。直下式背光源具有结构简单、光利用率高的特点,是目前大尺寸液晶显示背光源的首选。以RGBLED作为光源,通过对LED光场分布的模拟分析,提出一种新的直下式背光源的光学设计。背光源模拟表明,该背光源亮度均匀性大于80%,色差小于0.01。

关键词: Led Lcd背光源 大尺寸背光源 直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