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传感的聚合物微谐振环的研制

摘要: 对一种用于传感的聚合物微谐振环进行了研制。器件为多模耦合器结构,作为微谐振环的输入/输出耦合结构,微谐振环采用跑道形结构。首先分析了器件的原理,给出了器件的优化设计参数。采用紫外光敏材料SU-8和CYTOP作为波导芯层和下包层材料,制作了上述结构的微谐振环器件,并进行了测试。扫描电镜的结果显示,所制备器件的整体形貌比较清晰,波导结构均匀光滑,侧壁陡直度较高。采用截断法测得单模直波导的传输损耗约为2.2dB/cm。对多模耦合器(MMI)结构和弯曲波导的测试表明,MMI结构在较宽的波长范围内实现了接近50∶50的功分比,且损耗较低,而纯弯曲波导结构的通光性能良好。测量得到的器件谐振输出光谱表明,器件在主谐振峰处的插入损耗约为38dB,自由光谱区(FSR)约为1.87nm。通过数据处理分析得到弯曲波导的传输损耗约为5.2dB/cm。提出了进一步降低器件损耗、改善器件性能的措施。

关键词: 微谐振环 传感 聚合物材料 多模耦合器(M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