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磁同步电机快速超螺旋滑模控制

摘要: 为了增加永磁同步电机(PMSM)服控制系统的抗干扰能力,提高控制系统动态响应性能,提出了一种基于全局快速滑模控制和超螺旋算法(STA)的全局快速超螺旋滑模速度控制器并应用于永磁同步电机转速控制。根据经典超螺旋算法提出了改进的新型超螺旋算法,解决了经典超螺旋算法存在的收敛速度慢、参数选取依赖干扰边界信息等缺点,并在提出的新型螺旋算法的基础上证明其稳定性和有限时间收敛的特性。最后,针对不同的扰动与摄动分别验证了该算法的鲁棒性并求出最佳系数。仿真结果表明,与PI控制、终端滑模控制、经典超螺旋终端滑模控制相比,该方法能在电机空载启动时及外加时变干扰等情况下使稳态误差减小和鲁棒性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