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涡识别方法在液力变矩器空化流场中的适用性分析

摘要: 液力变矩器中涡空化的产生和发展严重影响其内流场及外特性,尤其在极端工况下。精细识别液力变矩器内流场非定常多尺度三维涡结构和提取涡空化空间结构特征是目前研究的热点问题。基于计算流体动力学,采用应力混合涡模型对液力变矩器空化流场进行高精度数值模拟,基于第二代和第三代涡识别技术选取Q准则和Ω方法,两种典型的涡识别方法对液力变矩器流道内部空化涡结构进行三维重构,分析低速比工况下各叶片表面空化特征动态演化规律并重点研究导轮叶片处空化现象。研究结果表明:Q准则阈值选择盲目性大,难以同时识别到空化流场中的强涡与弱涡结构;Ω方法能够在较大阈值范围内精确地辨识空化流场涡结构;制动工况下导轮内空化现象最为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