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判断和加权最小二乘优化的NSCT红外和可见图像融合

摘要: 为了克服传统方法的一些缺陷和单一特征提取信息的不足,在进一步提高红外和可见图像融合的同时,寻找针对不同类型特点的适应能力强的方法,提出了一种基于多判断与加权最小二乘优化(WLS)的非下采样轮廓波变换(NSCT)红外可见图像融合方法。首先,采用NSCT对图像进行多尺度分解,得到图像的低频和高频子带。其次,低频子带选择局部平方熵和修正拉普拉斯和(SML)来相互补充,在保证好的对比度下提取少量细节信息;高频子带充分考虑底层特征的重要性,选择相位一致性(PC)、局部加权修正拉普拉斯算子和(WSML)以及局部加权能量(WLE)相互补充的方式融合细节层,对其进行WLS优化,融合后的图像细节更自然,更适合人眼视觉感知。最后,对融合后的低频和高频子带进行逆变换,得到融合图像。对不同类型特点的图像进行了实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与其他融合方法相比,本文方法在主观上目标显著、背景清晰、视觉效果好。在4个客观评价指标平均梯度(AG)、信息熵(IE)、空间频率(SF)、互信息(MI)中,在保证MI指标比较好的前提下,其他3个指标都处于最好的状态,尤其是对于光照均匀的camp图像,AG和SF与最好的数值相比提高了6.9%和4.8%,从而验证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