蓖麻GASA基因家族全基因鉴定及生物信息学分析

摘要: GASA (GA-Stimulated in Arabidopsis)家族是植物特有的转录因子家族,对植物整个生长发育周期有着关键作用。蓖麻GASA家族全基因组的鉴定和分析还未见报道。本研究借助生物信息学手段对其基因家族进行成员鉴定、理化性质、蛋白保守结构域及进化分析。结果表明:基于蓖麻基因组数据共鉴定到13个蓖麻GASA基因家族成员,编码88~245个氨基酸;13个蛋白均为碱性亲水蛋白,且大多数为不稳定蛋白;二级结构中无规则卷曲占比最多;亚细胞定位预测蛋白主要定位在细胞核和高尔基体;种内进化分析显示RcGASA1和RcGASA8具有片段重复;模体分析共鉴定到4个motif。本研究结果将为进一步分析RcGASA调控蓖麻生长发育作用机制及生物学功能、蓖麻矮化性状的分子鉴定以及矮化资源创新利用深入研究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