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ny边缘检测和轴线矢量靶场目标姿态测量

摘要: 对于靶场飞行目标的姿态测量问题,提出一种基于Canny边缘检测与Hough直线检测的靶场目标图像轴线提取方法,并利用成像平面交会获得旋转锥形载体的轴线,实现目标轴线的姿态测量的目的。靶场试验一般有多台光学测量设备采集目标图像,对采集到图像首先应用Canny算子检测目标边缘,对边缘图像适用Hough直线检测算法提取到成像平面上的目标轴线,进而可以得到测站和目标轴线所在的空间平面,利用面面相交原理获得目标轴线矢量的姿态角。该测量方法是基于Canny边缘检测和Hough直线检测的轴线提取方法,在仿真试验中对应用不同参数提取的轴线角度误差在0.3°左右,在实际试验中对目标的轴线提取误差在-0.7°~0.6°之间。实验表明该方法提取出的目标轴线的姿态角能够满足试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