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网络药理学和实验验证的蒙药如达-6治疗胃溃疡作用机制研究

摘要: 目的:通过网络药理学和动物实验,探讨蒙药如达-6治疗胃溃疡的潜在活性成分、核心靶点和作用机制。方法:利用TCMSP、SwissTargetPredition、BATMAN-TCM、GeneCards、OMIM、PharmGkb、TTD和Drugbank数据库预测和筛选如达-6潜在活性成分及其治疗胃溃疡靶点。利用STRING数据库进行蛋白-蛋白(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PPI)互作分析,使用Metascape数据库进行GO功能注释和KEGG通路富集分析。通过Cytoscape3.8.0软件绘制PPI网络和“成分-靶点”网络。建立吲哚美辛诱导的胃溃疡大鼠模型,观察如达-6对胃溃疡大鼠的胃保护作用,再利用q RT-PCR方法检测关键靶点的mRNA表达水平。结果:共筛选出如达-6的58个潜在活性成分和137个治疗胃溃疡靶点。通过PPI网络分析得到STAT3、PIK3CA、SRC、RELA、TP53、MAPK1、AKT1、JUN、CTNNB1和PTPN11等10个核心靶点;通过“成分-靶点”网络分析得到槲皮素、木犀草素、山柰酚、β-谷甾醇、豆甾醇、异鼠李素、华良姜素、5-羟基-7-甲氧基-2-(3,4,5-三甲氧基-苯基)色酮、3-甲基樟脑酚以及N-(2,5-二甲氧基苯基)-4-甲氧基苯甲酰胺等10个关键成分。功能富集分析显示,如达-6可能通过癌症的途径、人巨细胞病毒感染、PI3K/Akt信号通路、癌症中的蛋白聚糖、脂质与动脉粥样硬化以及MAPK等信号通路发挥抗胃溃疡作用。实验验证结果表明,如达-6对吲哚美辛诱导的胃溃疡大鼠具有预防性保护作用,可缓解胃组织病理学改变,并增加胃组织PIK3CA、TP53、MAPK1和AKT1的mRNA表达水平(P<0.05)。结论:通过网络药理学分析和实验验证,初步揭示了蒙药如达-6通过多成分、多靶点发挥抗胃溃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