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把握天时地利 用专业成就卓越征途——Light学术出版中心的办刊理念

摘要: Light:Science&Applications(以下简称“Light”)创刊之初,即立意高远,稳扎稳打,并不一味追求国际热点,而是保持科学与应用论文兼收并蓄,目标是为中国学者提供高水平、高效的学术平台,使最好的研究成果留在祖国大地上,全面提升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界的发言权。在中国近6000种科技期刊中,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宣部等七部委联合遴选了22种期刊进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项目。领军期刊的最新进展报告显示,Light创刊以来,有176篇文章入选国际权威的“ESI高被引论文”,位于领军期刊之首,这反映了Light承载以及传播高影响力论文的能力,是可以在世界上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中国期刊。此外,Light的电子版文章的年下载量高达数百万次,期刊网站订阅人数超过几十万人。作为相对小众的光学专业科技期刊,数量众多、黏性高的读者群体是Light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的保障,这使得我国重大原始创新成果能在Light上大放异彩。与Light的高光表现不同,《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编辑部邀请低调的Light幕后推手白雨虹主任分享她的办刊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