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原位激光CO2检测系统研制

摘要: 随着全球变暖日益严重,精准检测CO_2浓度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吸收光谱技术(TDLAS)具有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气体检测领域。为进一步提升TDLAS气体检测技术的检测精度,本文提出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原位激光二氧化碳检测系统。该系统采用BP神经网络算法反演CO_2浓度,补偿了温度压强对气体浓度反演的影响,提升了检测精度;采用无线通信模块,通过MQTT协议将检测的CO_2数据上传至OneNET云平台,实现了CO_2浓度的原位检测。经测试,该系统可以快速、稳定的处理数据,并且适配于其他气体检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