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C-LDPC系统校验矩阵的研究与实现

摘要: 可见光信道的噪声来源比较复杂,极大地影响信道中LDPC码的抗干扰性能,因此,根据可见光信道的典型特征,选择适合的LDPC编码是十分必要的。根据VLC-LDPC系统的特点,提出了一种选择构造LDPC校验矩阵的方法,通过对校验矩阵的稳定性和稀疏度进行量化计算和对比,构造在可见光条件下,抗干扰性最强的LDPC编码,并搭建了基于FPGA的VLC-LDPC硬件测试系统。仿真和实测结果都表明,用设计的方法选取的校验矩阵构造的LDPC码在VLC通信系统中抗干扰能力更强,误码率可以达到10~(-6) dB,此外,还研究了码长、码率和迭代次数对VLC-LDPC系统的影响。本研究对于有效降低VLC-LDPC系统的误码率,提高通信效率,可以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