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FPGA增量式光栅尺信号采集系统的设计

摘要: 针对光学调焦平台的增量式光栅尺信号采集系统,提出了基于国产FPGA芯片AG10K的设计,实现增量式光栅尺的倍频鉴向、脉冲计数、串口数据传输等功能,通过串口通信实现上位机的通信交互,完成对光学调焦平台的精确位置采集显示。设计了滤波算法对假零位信号进行滤波处理,并对分频计数逻辑进行正反双脉冲处理,有效降低噪声对零位和计数模块的干扰,保证了采集算法的准确性。实验表明:该系统能够实现高精度、高灵敏度的位移量检测和调节功能。该系统具有响应速度快、精度高、稳定可靠等优点,采用国产化芯片使该采集系统具有广泛适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