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遥感小卫星微振动全链路集成建模与验证

摘要: 为全面分析飞轮微振动对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小卫星系统的不利影响,建立遥感小卫星光学–姿控–结构全链路集成分析模型,在设计阶段评估隔振系统对微振动的抑制程度,计算相机综合像移结果。首先,以飞轮扰振为输入建立两级隔振动力学模型;然后建立线性光学系统像移与镜体自由度的函数关系,构建卫星姿态控制系统简化模型,计算卫星在隔振下的姿态角速度稳态误差和像移;最后开展地面测量和在轨微振动校验。结果表明:集成分析模型计算的相机最大像移为0.129 8 px,卫星在扰振力矩作用下姿态稳定度为7.5×10~(-6) rad/s;地面试验中相机像移频域单方向最大为0.114 8 px,姿态稳定度7.5×10~(-6) rad/s;在轨成像相机像移频域最大为0.084 6 px,期间姿态稳定度达到7.0×10~(-6) rad/s。建模计算和实际测试结果处在同一水平,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