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中红外-甚长波多模式谐振三波段超材料吸波体(特邀)
秦正; 梁中翥; 史晓燕; 杨福明; 刘文军; 侯恩柱; 孟德佳
2022-07-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卷号51期号:07页码:88-92
摘要超材料吸波体可以将入射电磁波集中在亚波长尺度内并进行高效吸收,因此在光电探测、热发射器、能量收集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迄今报道的多波段超材料吸波体主要为某一波长范围内多个相近波长的完美吸收,想要实现大光谱范围内的多波长吸收则需要多个结构的联合工作。基于钛十字形谐振器-氮化硅介质层-钛反射层三层结构,设计并数值模拟了一种工作波长范围跨越中波红外、长波红外以及甚长波红外的三波段超材料吸波体。利用超材料吸波体激发的传播型表面等离激元谐振、局域型表面等离激元谐振以及氮化硅本征吸收模式,实现了4.8μm、9.1μm和18μm三个波长处97.3%、94.4%和93.6%的高吸收率。超材料吸波体的工作波长可以通过改变其几何参数进行调节,且具有偏振和入射角不敏感性。该工作中所用材料均为现有工艺中的常用材料,在气体检测、红外成像等领域具有应用前景。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358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秦正,梁中翥,史晓燕,等. 中红外-甚长波多模式谐振三波段超材料吸波体(特邀)[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2,51(07):88-92.
APA 秦正.,梁中翥.,史晓燕.,杨福明.,刘文军.,...&孟德佳.(2022).中红外-甚长波多模式谐振三波段超材料吸波体(特邀).红外与激光工程,51(07),88-92.
MLA 秦正,et al."中红外-甚长波多模式谐振三波段超材料吸波体(特邀)".红外与激光工程 51.07(2022):88-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红外-甚长波多模式谐振三波段超材料吸波(239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正]的文章
[梁中翥]的文章
[史晓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正]的文章
[梁中翥]的文章
[史晓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正]的文章
[梁中翥]的文章
[史晓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红外-甚长波多模式谐振三波段超材料吸波体(特邀).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